张青彬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21:13

 

张青彬,男,汉族,1965年1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河北省曲周县四疃镇李西头村村民。  开出租车10年,张青彬先后营救车祸130起,救伤者280人,帮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20人,参与救火17次,把见义勇为这一美德,做成了自己热爱的事业。

张青彬印象最深的一次救人,发生在2005年6月23日。那天,张青彬拉着乘客行驶在路上,发现一辆拖拉机侧翻在路旁,车下压着一个人,浑身是血,奄奄一息。张青彬一边招呼围观群众下来帮忙,一边全力以赴冲在最前,就在他弯下腰抬伤员时,拖拉机斗突然又翻了下来,正好砸到他的左胸,他忍着巨疼,坚持开车把伤者送到医院进行抢救,一检查,才知道自己折了三根肋骨,前后住院两个多月,被救者家属拿着2万多元现金去看望,他婉言谢绝。

10多年来,面对危难,挺身而出已成为张青彬的一种生活习惯。2011年3月16日,县城一门市发生火灾,他奋不顾身与消防队员扑救大火,长达4个多小时,保住了80多万元的财物。2011年3月27日,在邯临路槐桥段,他抢救了一场拉木材卡车翻车的车祸。2011年5月8日,四疃镇寺头前街一农户家发生火灾,他又第一个冲锋在前与在场人员进行了长达3个半小时的施救,保住了此农户的家产和100多只绵羊。

张青彬荣获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