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仁霞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9:17

徐仁霞

徐仁霞,女,土家族,1957年12月生,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湄潭中学退休教师。

10年来,徐仁霞悉心照料患小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和女儿,四处求医,不离不弃。

徐仁霞的丈夫是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的战斗英雄,退役后,战场上留下的后遗症一直困扰着他。2006年和2009年,丈夫和即将硕士毕业的女儿都因病毒引起的小脑共济失调,失去了行动能力。

徐仁霞是学校的一位班主任,并负责两个班的语文课教学任务。丈夫和女儿发病后,为了不影响教学任务,她没有向学校反映自己的困难,也没有请过一天假。残酷的现实几乎使她一夜之间白了头,生活的压力天塌般劈头而下,压得她几乎喘不过气来,但她仍每天坚持上课、批改作业、管理班级,回到家中尽心护理两个病人、找资料、寻医生……

平日里,为了照顾家人,徐仁霞常常是半夜起床料理家务,白天就在家、学校和医院间来回奔波,一边做到上课教学不耽误,一边尽心照料丈夫和女儿。

为缓解家人病情,徐仁霞每晚都抽出时间自学针灸、推拿、按摩、神经解剖学等方面的知识,自己为丈夫和女儿做康复治疗。这些年来,徐仁霞操劳过度,自己也患上了高血压、颈椎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风湿等疾病,病痛使她直不起腰、夜不能寐。对于未来,她下定决心,一定要用自己毕生的爱来呵护家人,陪伴家人在生活的道路上一直勇敢地走下去。

徐仁霞荣获贵州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