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致莲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9:10

姜致莲

姜致莲,女,汉族,1949年12月生,甘肃平凉武警8670部队军属。

姜致莲用心血和汗水悉心照料护理伤残军人丈夫尹继常40年,不离不弃,用真情挚爱唤醒生命奇迹,书写了“久病床前有贤妻”的一段佳话。

1974年8月,在姜致莲怀有6个月身孕的时候,丈夫尹继常在执行任务时不幸遭遇车祸,虽然保住了性命,但胸部以下高位瘫痪。突如其来的噩耗,并没有将姜致莲击垮,在悲痛和困难面前作为一名军嫂她坚强地选择了担当。40年来,正是因为她的不离不弃,延续了尹继常的生命,确保了家庭的完整。

她日复一日地重复做着为丈夫喂药做饭、掏便导尿、擦澡按摩、擦衣洗尿垫四件事,整天与脏和臭打交道。长期下来,她洗尿片用破了5个洗衣盆,搓烂了3个木质搓衣板,她的指甲盖因长期浸水而脱落,手掌骨骼严重变形。在姜致莲含辛茹苦精心护理下,丈夫瘫痪卧床40个年头,身上从没有患过褥疮,没有一处创伤,更没得过一次并发症。一名医护专家看到病人干净整洁、面色红润、皮肤没有一丝萎缩的情况,认为这是医学护理史上少有的奇迹。

40年来,姜致莲始终念念不忘部队各级领导和组织对丈夫和家人的关心帮助。如今,子女们深受母亲影响,都立志要做个好人回报社会。同时,姜致莲大爱美德也深深地影响和感动着周围很多人。

姜致莲荣获兰州军区和武警总部“模范军嫂”、甘肃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