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参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9:04

赵小参

赵小参,女,汉族,1953年3月生,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万金店镇王寨村村民。

公婆早年离世,她含辛茹苦30多年,把婆家未成年的三个弟弟两个妹妹抚养成人;自己身患癌症,却又毅然抚养两个侄子,被弟弟妹妹们尊称为“嫂娘”。

1979年,青春正好的赵小参嫁给了王寨村的李雪太,并育有两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3年夏秋,短短54天内,公公婆婆相继去世,撇下两个妹妹和三个弟弟,大的不足17岁,小的才6岁。赵小参挨家借钱,让公婆入土为安。几天之后,老屋突然坍塌,她咬牙又借了1100元钱为五姐弟置办了新家。此后,赵小参辞去了自己心爱的民办教师工作,节衣缩食,没日没夜地为一大家子人的生计操劳。7年之后,她让两个妹妹风光出嫁,帮二弟三弟盖了新房办了喜事。接下来,她独自南下广州,一边拾荒挣钱,一边求情借款,为四弟凑足1.5万元的建房钱。没有宅基地,她把自己儿子的宅基地让出来。1999年的冬天,终于为四弟娶了媳妇。

2002年秋,赵小参被查出患了食道癌。期间,二弟的妻子突然暴病身亡,二弟在外打工失去联系。当时,两个侄子一个读高中,一个读初中没人照顾。赵小参不顾自己疾病缠身,又毅然担负起抚养他们的重任。她自己少花钱,拖延治疗,省下钱供养孩子上学。直到大侄子接到北京化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外打工误入黑砖窑厂4年没有音讯的二弟才回到家,他扑通跪在赵小参面前,声泪俱下:“嫂子,我这辈子最尊敬的人就是您,您就是俺的嫂娘啊!”

赵小参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