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淑琴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9:02

周淑琴

周淑琴,女,回族,1975年3月生,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丽日社区居民。

18年来,周淑琴用柔弱的双肩,支撑着这个家,精心照顾婆家患有精神病、癌症等疾病的公公、婆婆、小姑子、小叔子、大伯哥,给了他们一个温暖的家。

周淑琴1998年结婚,婆家3个病人都需要她照看:70多岁的婆婆长年患有精神病,小姑子也患有家族遗传性精神病,小叔子手脚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面对这个老弱病残的家庭,周淑琴夫妇挑起家庭重担。

婚后不久,周淑琴的公公就被查出患有肝病,没过多久,又并发脑溢血引起偏瘫,两年后又查出患有食道癌。三年里,周淑琴每天要为瘫在床上的公公做吃做喝,端屎端尿,擦洗身子。三年后,公公撒手人寰。在公公离开人世不久,离异后的大伯哥又查出肝癌。周淑琴毫不犹豫把他也接到自己家,精心照顾。

大伯哥去世后,周淑琴又有把患病的婆婆、小姑子、小叔子接到自己家,过起了大家庭的日子。一家老小病的病、残的残,一切的生活开支都依靠周淑琴夫妇二人。2006年,周淑琴的丈夫陈志明查出患有肝炎,周淑琴大哭一场后,又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面对丈夫有病不能累着、营养要跟上,婆婆、小姑子、小叔子都需要人照顾的现实,周淑琴坚强地咬紧牙关挺住。她每天早晨4时就起床做饭收拾屋子,打发走上班的丈夫和上学的孩子后,给婆婆洗脸穿衣,再把饭菜端到婆婆、小姑子、小叔子面前。一日三餐,里里外外,她没有停歇的时候。

周淑琴荣获第二届宁夏回族自治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