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守文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1:22
温守文
 

温守文,男,汉族,1950年11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抚宁县驻操营镇龙泉庄村党支部书记。  70年代,温守文带领党员群众改造农田,使穷山沟获得粮食大丰收;改革开放后,带领群众致富,村民开着小轿车上山管理果园。

当年,在一次集体劳动中,24岁的温守文被农机“咬”去了左臂。县里任命他为公社革委会副主任,他以形象不好为由辞命不受,坚持回龙泉庄当党支部书记,去小地方发挥才干。他用一只手和腋窝坚持劳动,带领群众改河造田、试种水稻,让乡亲们吃饱了肚子、穿上了新衣,生活慢慢有所改观。根据本村坡地多、不适合种粮的条件,他大胆提出栽一万棵苹果、一万棵板栗、一万棵山楂、一万棵梨树的“四个一万棵”发展思路。然而,正当他想大显身手的时候,一顶“唯生产力论”的帽子被扣到头上,他不得已辞去大队书记的职务。

1990年,看到温守文自办五金厂的致富能力,村民公推他当村支书。温守文上任伊始,就用自家钱还清了村里拖欠的贷款,用自家设备做抵押,贷款办起了村办企业。企业蒸蒸日上时,陷入全国性的三角债泥潭。精神重压,再加上胆切除、糖尿病、心脏病,他再次离职。

两次失利,没有击倒温守文。第三次担任村支书是他主动请缨,此时的他已近“知天命”。龙泉庄特别适合板栗种植,他独自去承德学习,又自掏腰包组织村民外出参观考察。10年过去了,到2014年,龙泉庄仅靠板栗一项,年人均收入已达1.5万元。

温守文荣获河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