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如豪、吴清琴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8:48

陈如豪

吴清琴

陈如豪,男,汉族,1957年2月生,中共党员,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景田社区居民。吴清琴,女,汉族,1957年9月生,陈如豪的妻子。

儿子陈文亮因公负伤成为植物人,陈如豪、吴清琴夫妇18年如一日精心照料,从不向组织提特殊要求,还多年坚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受到各方广泛好评。

1997年11月29日,时年21岁的陈文亮在抓捕飞车抢夺的犯罪嫌疑人时身负重伤,先后接受了10多次大小手术,尽管战胜了死神,但从此进入“植物人”状态。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陈如豪夫妇在悲痛中选择了坚强。为了照顾儿子,陈如豪关闭了公司,转让了养殖场,吴清琴也提前办理退休。陈文亮住院三年,他们日夜看护,睡觉从未脱过一次外套。待陈文亮病情稳定之后,他们把儿子接回家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照顾他吃喝拉撒,给他做康复训练、翻身擦背、推拿按摩。正是陈如豪夫妇18年从不间断的医疗护理和康复训练,使陈文亮突破了“最多只能活三年”的预判,不断改写着生命的记录,他从来没有生过褥疮,尤其臂、腿、背、臀部,仍保持肌肉弹性,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18年来,尽管夫妇俩为了照顾儿子花费了巨大的开销,他们还经常出手帮助别人。老家村里修路搭桥,建老人院和幼儿园,还有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华南雪灾、舟曲泥石流、鲁甸地震,每一次他们都以“陈文亮”的名义积极捐款,到现在为止,已超过12万元。

陈如豪、吴清琴荣获感动广东十大人物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