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振高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1:34

莫振高

莫振高,男,壮族,1954年11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校长。

30多年,莫振高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近300名贫困生顺利考入大学,发动社会力量帮助近2万名贫困学子圆大学梦,感召一代代瑶乡山里娃勤奋求学、走出大山,被称为“大瑶山中筑梦人”。

莫振高从小父母双亡,经历诸多艰辛的莫振高深深体会到:知识,才是焦渴的大瑶山群众迫切需要的阳光雨露。要改变大瑶山贫穷落后的面貌,振兴瑶山的教育事业才是必然出路。他决心把都安高中建设成全国一流的学校、最好的高中,让瑶山的学子走出大山,建功立业,造福瑶乡。

在莫振高的带领下,都安高中的教学质量年年稳步提升,学校成为了广西第一批示范性高中,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现代技术教育示范学校、“八桂名校”和全国语文、数学、英语教学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都安瑶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都安高中每年招收的1000多名新生中,有近四成是贫困生。每年新生入学的时候,莫振高就把“校长办公室”搬到校门口,亲自为贫困生办理优先入学手续。他的足迹遍布瑶山。只要提起某个贫困村的名字,他都能说出哪些学生住在那里,他们家里的情况如何。30多年来,他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了300多名贫困生上大学,并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善款,资助近两万名贫困生圆了大学梦,被尊称为“校长爸爸”。

莫振高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广西壮族自治区道德模范,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