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梅丽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8:31

吴梅丽

吴梅丽,女,汉族,1957年1月生,中共党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杭州海关退休职工。

10年来,吴梅丽勇毅笃行、精心照料“渐冻人”丈夫,自制拼音板,仅凭眼神交流,帮助丈夫完成创作梦,创造了医学奇迹。

10年前,丈夫汪建华不幸患“渐冻人”疾病。面对丈夫的重疾,吴梅丽没有放弃,与丈夫患难与共。10年里的每一天,都为丈夫准备8次荤素搭配的流食,用针筒一点一点注进胃管;每隔一会儿,她都要去检查插在丈夫身上的各类管子,及时为他吸痰、换管、消毒;为了给丈夫舒筋活血,她学会了针灸、按摩等护理技能,让丈夫从未生过一次褥疮。

吴梅丽知道,丈夫被“冻住”的只是身体,他大脑仍然清晰,思维依旧活跃。她请人拿来一块小学生拼音板,竖在病床前,用眼神的互相交流来确认声母和韵母,借助手机拼字,就这么周而复始,循环往复,由音拼字,由字组词,由词联句,由句串文。丈夫“心灵窗口”被破译后,他鼓励丈夫创作从纪实写起,然后又写札记,还写下23首诗歌。吴梅丽和丈夫把他们在医院的点点滴滴合写成一本4万多字的书,取名《把心捂热——一个“渐冻人”的生命日记》,从2009年2月,直到2013年1月出版,夫妻俩共写了4个春秋。

吴梅丽还经常推着丈夫去看望重病人,把丈夫创作的对联“脉通经正无庸手,智明神归有妙方”送给病友,勉励他们战胜病魔。《把心捂热》一书出版后,他们把稿酬的一半捐给“融化渐冻的心”慈善机构;今年4月18日“世界读书日”,他们又把在“梦想图书室”拍卖所得款项捐给浙江临安对石小学。

吴梅丽获得全国最美家庭、浙江省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