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明如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1:54
  

汪明如

汪明如,男,汉族,1964年7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江苏省张家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赵庄村党总支(社区党委)书记。

汪明如带领村民把负债980多万元的贫困村发展成为净资产达1.62亿元的文明村,即便在胃癌晚期仍为村庄发展殚精竭虑,被乡亲们称为“身边的焦裕禄”。

2004年,汪明如放弃了年收入近百万的水产生意,回赵庄村担任村书记。当时,赵庄村人均耕地不足两分,是全镇最穷、环境最差、人心最散的行政村。他想方设法,带领村民“腾笼换鸟”,用土地换门面房为集体增加租金收入。仅用2年时间,到2006年底,赵庄村就实现可用财力390万元,村净资产一举扭亏为盈、达到1760万元。2014年,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8763元,60岁以上老年人的福利达到2500元/人,村(居)民合作医疗实现了全额补贴。

2014年3月,他被确诊为胃癌晚期。“与其躺着等死,不如用余下的生命做些新的尝试。”病重住院期间,他忍着疼痛,在病床上完成了《赵庄村未来十年发展规划》,描绘出村兴民乐、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手术后仅20天,瞒着家人和村干部去察看工地。直到去世前一天,还在为第二天的村年终总结大会作准备,去世前3个小时仍反复念叨“开会、分红、慰问老党员、探望孤寡老人”四件事。

在汪明如当村支书的10年里,赵庄村无一人上访,未发生一次聚众事件,成为省级文明村。汪明如说:“共产党人就是要为百姓谋幸福,才能无愧于党性和良心,无愧于祖国和人民。”

汪明如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