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志国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8:20

闫志国

闫志国,男,汉族,1949年11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街道台基厂社区居民。

1976年,在新婚第5天遭遇唐山大地震,妻子高位截瘫,身为空军飞行员的闫志国39年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为妻子营造了充满希望的幸福生活。

闫志国说:一生只选择一个职业,那就是飞行;一生只选择一种爱情,那就是相守。闫志国承担起照顾妻子的责任,洗澡、擦身、按摩、换衣,半夜起来喂妻子喝水。他们相互鼓励,从不谈灰心与失望。两年后,张胜兰开始用萎缩了的双手给执行飞行任务的闫志国写信。此后,两人通了400多封信,两颗心更加紧密地连在了一起。1987年,在丈夫的鼓励和帮助下,张胜兰以他们的故事为原型,创作了长篇自传体小说《忧愁河》,在《中国空军》杂志上连载22期,好评如潮。

在执行任务上,闫志国决心要比过去飞得更好。在部队期间,他连续安全飞行近2000小时,多次立功、受嘉奖,成为空军特级飞行员。1995年,闫志国转业到中国邮政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先后担任机长、飞行技术部党总支书记、高级业务主管等职务,用自己钢铁般的意志战胜了超乎常人的困难与挑战。

2014年5月,张胜兰又被查出患有结肠癌,闫志国仍坚持要用自己每天的守护和鼓励,让妻子保持着“战胜病魔、再创奇迹”的信心和勇气。

闫志国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北京榜样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