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伟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20:42

  

卢伟栋

卢伟栋,男,汉族,1949年8月生,上海浦东钢铁有限公司退休职工。

卢伟栋几十年如一日,尽心赡养家里家外三位老人,用细致入微的照料,为老人们编织了幸福的晚年。

1987年,岳母去世后,卢伟栋夫妻俩就承担起了照顾岳父的职责。老人是妻子的继父,患有严重高血压,脾气较差,与卢伟栋的妻子关系也不好,但卢伟栋依旧全心全意照料老人,20多年无怨无悔。面对这份爱,老人的内心也产生了微妙的变化,性格脾气有了很大的改观,逢人便夸这个女婿,还常说要是没有卢伟栋照顾,自己或许早就不在人世了,妻子与继父的关系也逐渐变得融洽起来。在卢伟栋夫妻俩的精心照料下,老人在2013年以91岁的高龄去世。

在照顾岳父的同时,卢伟栋夫妻还承担起赡养另一位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岳父姐姐的重任。老太太早年丈夫过世,唯一的儿子因患精神病,常年住院,平时生活无人照顾。10多年前,她因膝关节水肿无法行动,卢伟栋得知后二话不说,立即把她送到医院治疗,出院后,又找到当地居委会,帮她联系解决日常生活事宜。6年前,为更好地照料老人,卢伟栋夫妻俩将老太太接来一起居住,后因老太太看着已经年过花甲的卢伟栋这样为她操劳,于心不忍,主动提出去养老院生活。后来,老人因患老年痴呆,已不认识大多数人,但直到弥留之际仍能叫出卢伟栋的名字。

卢伟栋妻子有一位同事,她和老伴膝下无子。平时卢伟栋夫妇像子女一样照顾二位老人的生活。1988年这位同事临终前就将丈夫托付给最信任的卢伟栋夫妇,夫妇二人当即应允。此后的20多年间,卢伟栋夫妻每天轮流到老人家里帮忙,并雇请保姆共同照看老人的日常生活。老人没有工作,也没有养老金和医保,晚年全靠他们夫妇赡养,直至88岁高龄离世。

卢伟栋荣获上海市“海上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