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德娟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20:28

孔德娟

孔德娟,女,汉族,1957年2月生,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奇山街道奇中社区居民。

她用坚强母爱为脑瘫儿子撑起一片温暖天空,抚养儿子成为一个善良阳光、心智健全的孩子;和儿子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把温暖、乐观传递给更多人。

1983年,26岁的孔德娟妊娠患合并急性阑尾炎,儿子出生后患小脑萎缩,语言功能障碍,四肢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丈夫又和她离了婚。绝望的孔德娟试图自杀,幸好抢救及时才脱离危险。重生后的她,看着襁褓中的儿子,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把孩子抚养成人。

为了攒钱给儿子治病,她将生活开支压缩到最低,一日三餐馒头咸菜。为了赚钱,她白天上班,晚上给工厂干零活,抽空再干些糊纸盒、压瓶子盖、订扣缝裤角等杂活。在她心中,点点血汗钱就是儿子的救命钱。由于长期的劳累和营养不良,她好几次晕倒在大街上,早在30多岁时头发就已花白。但无论怎样艰难,她都不灰心、不放弃。

孔德娟深知,儿子脑瘫已成事实,不能再让他的人格不健全,要让他乐观、坚强地面对生活。2006年,孔德娟父亲病重,她雇了一个临时保姆照顾儿子的日常生活,自己则24小时照顾父亲,身体力行影响着儿子。1996年,她开始教儿子学习电脑、用脚打字。当儿子用脚趾在电脑上打出“妈妈为我头发都白了,我爱我的妈妈”时,坚强的她禁不住热泪盈眶。

2013年,孔德娟和儿子成立了道德先锋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有队员500多人,开展志愿服务80多场次,服务人群达600多人次。

孔德娟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