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松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1:59

 

杨元松

杨元松,男,汉族,1978年1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万峰湖镇毛草坪小学教师。

杨元松关爱留守儿童,鼓励孩子追求梦想,促成《中国留守儿童日记》出版,使留守儿童得到社会关注,秉承师德、传递梦想。

杨元松执教的毛草坪小学坐落在下箐村,这是个只有十多户人家的自然村落,山高坡陡,当地群众生活贫困。学校之前分来的老师走了一个又一个,只有杨元松坚守下来。

他常主动上门了解学生家庭状况,鼓励困难家庭学生坚持上学,并常给予帮助。现年16岁的徐艳,从一年级起就成了一名留守儿童,五年级时父母离异,她和弟弟全靠爷爷奶奶抚养。两位老人年老体弱,徐艳每天放学回家后还要做家务、做农活。从2008年至2010年,杨元松10多次去她家家访,给他们带去字典、书本等学习用品,并不断勉励姐弟俩好好学习。

2010年5月,杨元松萌生一个念头:把学生们的日记汇总整理成书,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孩子的坚强,让更多的人来关爱他们。杨元松花了三个月时间收录整理好孩子们的日记,通过艰辛努力促成该书出版。这些文字震撼人心,引起强烈反响,读者看到孩子们贫乏生活和困惑童心,更被孩子们的坚强、勇敢所打动。杨元松执教的学校、在校的留守儿童以及他们所在的山村不断收到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已陆续收到各种爱心捐赠折合人民币100多万元,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大学生主动联系前来支教40余人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杨元松荣获全国最美乡村教师、贵州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