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波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7:05
 

孙波

孙波,男,蒙古族,1973年11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  

他以铁肩担道义、用信仰铸忠诚,参与审理刑事案件1935件,在主审的451起案件中,没有一起超审限案件,没有一起被改判和上访缠诉案件,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率达到98%,忠实履行着司法公正的神圣职责。

2004年,他被医院查出患有慢性肾炎,2011年病情加重,被医院诊断为双肾衰竭。在半年时间里,他大小手术做了8次,两次换肾手术均告失败。目前,他只能靠三天一次透析维持生命。但是,他仍然坚守在审判岗位上,带病审理案件。在审理一起涉及受害人2600多名、涉案资金7亿多元的集资诈骗案过程中,他整整一个月,每晚都在单位加班,审查400多本卷宗,写了近20万字的案件材料,顺利审结此案。

他坚持秉公办案,守得住操守,经得起诱惑。2014年,他在处理一起诈骗案时,被告人的亲属多次找到他行贿,请求对被告人判处缓刑或者轻判,被他断然回绝。此案审结后,4名被害人来到法院为孙波送来锦旗,称赞他秉公办案、公正无私。

他在办案过程中,始终为百姓着想、为群众解难。在审判工作中,他积极挽救、帮助失足少年,与学校、教育部门联系,帮助21位被告人重返学校,有9人考上大学。在一次案件审理中,考虑到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均住在外地,他强忍着透析后身体的极度虚弱,在审判台前硬是坚持10多个小时,将本应两天的开庭时间压缩成一天,成功审结此案。在场70多位农民工为他的精神所感动,流下热泪。

孙波荣获“时代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法官”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