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光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7:04

许光

许光,男,汉族,1929年4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河南省新县人大常委会退休干部。

作为开国上将许世友长子,他1965年回河南新县投身家乡建设,始终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淡泊名利两袖清风,继承和传扬了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

许光出生不到三岁,许世友将军便随红四方面军离开大别山,他是《闪闪的红星》主人公潘冬子的主要原型。青年时期在北海舰队服役,是我军首批具有本科学历的舰艇长。1965年投身家乡建设,曾任县武装部副部长、县人大副主任,奉献48个春秋。他身为将门之后,甘为布衣,甘愿无名,为改变家乡面貌殚精竭虑,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任县人武部副部长20年间,他走村串户,密切联系群众,立下了下乡不喝酒、不抽烟、不吃肉的“三不”规定。转业后担任县领导职务,依然保持本色。在一次特大洪水抢险救灾中,身负重伤,昏迷三天三夜,苏醒后又立即到抗洪一线,赢得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赞誉。

许光继承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多次放弃回部队提拔或调到城市工作的机会,坚决扎根新县。他为人光明磊落,淡泊名利,从不以将军后代自居,从不为子女亲属托人情。许光的两个儿子、许世友将军在世时仅有的两个孙子当兵均复员回到县城,如今都是普通职员。许光一生艰苦朴素,永葆红色传统,直到去世还用着70年代的大立柜、80年代的沙发、90年代的老式电视。身患癌症后,为不浪费公费医疗,坚决拒绝治疗。1992年,许光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因早在1948年就参加革命,应当享受离休待遇,办手续时有人提醒他补个证明,他却不补。他说:“相比那些牺牲的红军,我们的离休和退休还重要吗?”一生清贫的他,却资助了老红军10多万元,临终前还将20万元积蓄全部捐赠给家乡的慈善事业。

许光荣获河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