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理纯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8:30

廖理纯

廖理纯,男,汉族,1965年10月生,无党派人士,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副院长。

从成功企业家转变为环保公益人士,廖理纯投入资金上千万,带领148批共5000人次志愿者参与绿化封沙活动,在绿化沙丘的同时绿化人们的心灵。

廖理纯24 岁就成为联想集团广州分公司总经理,27岁创立北京晨拓集团。2005年,廖理纯决心要走公益绿化之路。2014年,他毅然“弃商从树”,辞去董事长职务,全身心投入环保绿化事业。

浑善达克沙地是我国十大沙漠沙地之一,北京85%的沙尘是来自于这个方向。2011年5月1日,由廖理纯带队的首批绿化志愿者奔赴浑善达克沙地,开始了第一绿化基地的建设。2013年,他又在位于内蒙古高原上的河北省张北县建立了第二绿化基地。这两个绿化基地的总投资达到1200多万元,几乎全部来自廖理纯的个人积蓄。

每年的4月中旬到11月中旬,廖理纯都用在基地种树的方式度过。短短5年,廖理纯带领志愿者们自己动手建立了隔离牛羊的围栏,解决了灌溉用水的问题,尝试种植赤峰杨、新疆杨、樟子松、油松等多类树种,已经种植了100万棵树苗,可以绿化40000亩的沙地。

每一位绿化志愿者去一趟基地,吃住行等费用人均450元,相当于雇用当地农民的4-5倍,劳动量却不足后者1/4。即便如此,廖理纯还是坚持用这种高成本模式来治沙。他希望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能感受到环境恶化的严峻挑战,并让更多志愿者参与进来。绿化人心,这也是廖理纯的公益行为背后更深远的考量。

廖理纯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北京榜样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