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春德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8:30

盛春德 

盛春德,男,汉族,1938年9月生,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闫家镇大张家村村民。

大张家村地处偏远,通村通乡路经常出现雪阻和淤泥堵塞等问题,村民出行十分不便。他义务修护村路,早出晚归,不论冬夏,一干就是30多年,总计步行2.2万多公里,运送土方近2.5万立方,被当地群众称为“村路愚公”。

1962年春,25岁的他随父母来到黑龙江省桦南县闫家公社大张家村第二生产队安家落户。村里的通村通乡公路,在冬季出现雪阻、夏季涵洞淤泥堵塞是常事儿,严重影响村民出行。44岁那年,他决定义务修桥补路,从此每天凌晨二三点钟就到15公里外的修路点,一镐一镐刨、一锹一锹挖、一筐一筐担,一干就是一整天。

每年入冬以后,从县城通往公心集村的车辆大约每十几分钟就有一趟,道路却经常被雪阻,为了让过往车辆节时省油,盛春德坚持每天清理这个路段。2011年春节期间,他凌晨两点“开战”,每隔30米挖一个错车位,苦干6天3夜,硬是给这段路挖出了6个错车位,为村民出行提供了极大方便。每年开春季节,白天冰雪开化,晚上就会结冰,起早驾车的司机如履薄冰,而校车走在这样的路上更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每年这个时节,他都要凌晨两点起床,推起独轮小车赶到现场清理路面。等校车通过时,路面的冰雪早已被清理干净。

38年来,大张家村附近一条条平整的村路,记录了盛春德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劳作和艰辛。附近15个村屯的村民也因为他的默默付出,方便了出行,得到了实惠。

盛春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