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庆珍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6:11

赵庆珍

赵庆珍,男,汉族,1971年6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成都邛崃市委目标督查办公室重点工作督查科科长。

“信义哥”赵庆珍替牺牲战友照顾母亲20多年,从青年到中年,不换的赤子心,用无私的爱告慰九泉下长眠的战友,抚慰母亲丧子之痛。

1989年,赵庆珍成为空军某飞行基础学校的学员,认识了不满17岁的邛崃籍战友余江,并分到同一个班。两人都来自农村,余江10岁丧父,赵庆珍13岁时丧母。相似的家庭境遇,让两人很快成为好兄弟。在艰苦的学习和训练中,二人互相帮助,并定下承诺:“如果将来有人在战场上牺牲,或出现其他意外,一定要为对方尽孝。”

1993年8月23日,在毕业前的一次夜航训练中,余江驾机返场时发生意外,不幸牺牲,年仅21岁。

独生儿子的突然离去,让赶到部队的余江母亲程秀莲濒临崩溃,赵庆珍立誓:“一定要替余江尽孝。”他双膝跪下,对程妈妈说:“从今天起您就是我的妈妈。”此后,赵庆珍按照余江生前的习惯,每半月就给程秀莲写一封信,开头是“妈妈”,落款是“江儿”。这样的通信一直持续到1998年,程秀莲家装上电话为止。

1994年春节是赵庆珍分配到部队后的第一个春节,赵庆珍从武汉直奔四川邛崃市牟礼镇风林村,此后连续5年春节,赵庆珍都来到这里陪妈妈过年。赵庆珍还决心要在邛崃成家立业,照顾妈妈一辈子。1998年,邛崃姑娘孟永凤得知赵庆珍的故事后,走进他的生活。2007年,赵庆珍终于转业来到邛崃。

赵庆珍荣获2014年度四川好人·首届感动四川十大年度人物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