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冬花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6:09

郑冬花

郑冬花,女,汉族,1971年11月生,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影城清洁工。

捡到别人遗失财物总是及时交还失主,累计金额相当于自己30年工资,她始终恪守本分、谢绝酬金,被人称为“最美保洁员”、“拾金不昧姐”。

“血汗钱,万万年,不是我的钱,一分也不能要。”这是郑冬花一直坚守的道德底线。2011年9月中旬的一天晚上,郑冬花正在清扫放映厅时,发现座椅下有一个背包,她习惯性地将包原封不动地交给影城的办公室。经清点,包内有12.8万元现金。原来这是一对小夫妻准备买新房的首付款,被丈夫一时大意而丢失。面对失而复得的巨额现金,夫妻俩激动得语无伦次,连声道谢。他们特地拿出1000元感谢郑冬花,但被她婉言谢绝。

翻开上饶影城的失物招领台账,可以查到郑冬花上交的物品数不胜数:2013年2月8日,观众蒋某遗失夹包一个,内有现金和多张证件;2012年12月24日,观众涂某遗失钱包一个,现金2063元;2013年1月4日,观众刘某遗失钱包一个,现金300元及多张卡……据不完全统计,十几年来,郑冬花捡到的财物折合人民币36万元之巨,够她领30年工资。郑冬花并不富裕,丈夫糖尿病严重、女儿正上高中,很多时候都急需用钱,但在“天降横财”的考验下,她每次都能交出令人满意的道德答卷,折射出了清贫不失志、见利不忘义的道德光辉。

郑冬花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