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景兰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6:04

张景兰

张景兰,女,汉族,1948年10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人大办公厅退休干部。

在任期间自已捐助、动员机关同事资助了250名皖南贫困山区女童;退休后拾荒资助700余名贫困学子,并感召众多爱心人士加入助学队伍,被人们亲切称作“拾荒主席”。

1998年,张景兰参加了省人大对口帮扶绩溪县的活动。皖南经济不发达,许多家庭只能让男孩念书。张景兰决定帮助当地贫困女童走进学堂、走出大山。回到合肥后,张景兰在安徽省人大机关倡议开展“心系绩溪困难学童帮扶行动”,短短两年时间就让250名皖南山区贫困女童圆了上学梦。

2008年,张景兰从省人大机关工会主席岗位上退休,省吃俭用的她常常馒头就着咸菜就是一顿饭,把结余的每一分钱都用于资助贫困女童。张景兰了解到去街头捡拾废品,一天的收入可以解决四五个孩子一天的生活费。从此合肥的大街小巷、社区商场多了一位四处“拾荒”的工会主席。靠着结余工资和拾荒收入,退休后的张景兰又资助了171名贫困学生。

张景兰有高血糖的老毛病,随着年纪渐长,腿脚有时也不太听使唤。周边居民商户了解到张景兰拾荒助学的事迹后,主动把家里废品留着送给张景兰,许多爱心企业家受她感染也纷纷伸出援手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并协助张景兰成立了专门资助贫困女童的“爱心基金”,为700多名贫困学生解决了上学难的问题。2015年,张景兰的爱心计划是帮助150个贫困地区孩子上得起学、上得好学。

张景兰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