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凤英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6:00

张凤英

张凤英,女,汉族,1946年5月生,浙江省浦江县白马镇永丰村村民。

儿子办厂和治病留下了30万元债务,20年来,张凤英老人养家畜家禽,种地30亩,积劳成疾仍不忘还债,年近七旬终于将要还清债务。

上世纪90年代,张凤英的儿子开了家小服装厂,常年在石家庄等地做生意,但亏了不少钱。更不幸的是,33岁的儿子罹患白血病去世,留下25万元的债务。那段时间,不断有债主上门要债。在承受丧子之痛时,张凤英默默地挑起还债的担子。她对债主说:“我虽不识字,但我认识儿子的字迹,只要是儿子写的欠条,我都会还的。”也有好心人对她说,人都没了,就不要还了。张凤英总是说,只要我在,就要还钱,做人就是要讲诚信。

为了还债,年近七旬的老人起早摸黑,在30亩田里种了稻谷,每天还要花6个小时喂150头猪、120只鸭、70只鸡,闲时还要织布出售。最困难的是插秧季节,张凤英从凌晨三点多起床,弯着腰,一株一株地将秧苗插入田里,等她抬头已是太阳高照。20年来,张凤英已经替儿子还了20多万元本钱和利息。如果一张欠条一次还不清,她就分期还。这些年,她没买过一件衣服,把每一分钱都攒起来,只要凑足一定数目就拿去还债。子债母还,张凤英老人默默地走着漫漫的还债路,闻者无不为之感动。

张凤英荣获浙江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