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纪清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6:01

张纪清

张纪清,男,汉族,1941年6月生,江苏省江阴市祝塘镇景阳村村民。

虽然清贫,张纪清却27年以“炎黄”的名义捐款、捐物,累计捐赠近3万元,直到有一天向灾区汇款突发脑梗晕倒,人们才发现他的真实身份。

1987年6月,张纪清利用出差的机会,把自己养殖地鳖虫的1000元收入作为捐助款,从无锡市汉昌路“1439号”汇到了祝塘镇党委,附言“转交正在筹建中的祝塘敬老院,以此表示孝敬老人之心。”这是他第一次以“炎黄”的名字汇款。在当时,1000元钱相当于一个普通职工2年的工资收入。此后27年,“炎黄”或“黄炎民”多次以虚构地址,从无锡、张家港、上海等地邮局向祝塘镇敬老院、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革命老区、自然灾害地区和中西部贫困地区捐钱捐物。直到2014年11月,一位老人在银行向云南鲁甸灾区汇出1000元捐款后突发脑梗晕倒在地,医护人员和民警在他身上发现3张落款为“炎黄”的汇款单。这位隐姓埋名27年的好心人的真实身份终于得以公开,“炎黄”就是张纪清。

张纪清并不富裕,退休后的他月收入不足千元,包括78元退休金及500元失地农民补贴。他还经常把儿女们孝敬的压岁钱和老伴的部分退休金也都用于捐献。受“炎黄”精神影响,乐善好施不留姓名的新“炎黄”层出不穷,江阴市为此专门成立“炎黄陈列馆”。

张纪清荣获“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