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家军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5:57

余家军

余家军,男,汉族,1978年3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金寨县麻埠镇齐山村村民。

为了父亲临终时的嘱托,余家军放弃城里工作来到库区孤岛。17年甘守清贫、以船为家,风雨无阻地驾船为岛上村民送医问诊,航程超过5万公里,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水上120”。

上世纪50年代,大别山最大的水库响洪甸水库开始蓄水,偏僻的齐山村从此被分割成互不相连的几个岛屿,60多户200多位居民不得坐上几个小时的船才能赶到镇上的卫生院。余家军的老父亲深切体会到看病难的苦衷,在余家军16岁时就安排他跟随老中医学习中医,随后又支持余家军到六安卫校学习西医,父亲最大的希望就是余家军能够回家为乡亲们看病。

1999年,余家军和新婚妻子吴起娇回到了村里,在水库深处搭建起了自己的船屋,只要乡亲们有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驾船出诊。在岛上处理不了的病,余家军自己开船免费把病人送到镇上的医院。库区群众都不富裕,余家军从不收出诊费,药费按最低价,还经常给困难乡亲免费医治。

2009年,内弟吴启广在扬州开了一家电脑印花厂,看到余家军一家生活困难,希望余家军过去帮忙,每月收入至少5000多元。余家军可能外出的消息一传开,村民们带着自家的土特产纷纷上门挽留。他婉拒了小舅子的邀请,继续当着清贫而充实的乡村医生。

为了帮助乡亲们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余家军自己购买新农合定点必需的设备,申报了新农合定点门诊,让乡亲们在“孤岛卫生站”就能办理新农合报销。目前岛上常见的脑溢血和肿瘤病人的发病率大幅度降低,再没有出现一例急病大病死在急诊途中的病人。余家军还上门为岛上200多户村民建立了详细的病例档案。

余家军荣获最美乡村医生、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