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东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5:53
 

李晓东

李晓东,男,汉族,1965年6月生,中共党员,辽宁省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他把诚信当做企业立身之本,诚字当头、信义为先,靠科技创新和诚信经营成为农民致富领头人,带起遍布大半个中国的河蟹养殖产业,创造了为全国农民增收300亿元的业绩。

近年来,河蟹产量迅速增加,销售价格逐年下滑,蟹农积极性受损。李晓东甘冒风险,本着对蟹农负责到底的原则,推出“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从2001年秋季至今,公司共出资5040万元回收加盟农户的360万公斤扣蟹,与各年秋季市场价格比较,累计让利1800多万元。

1994年,由于农民养蟹积极性高涨,蟹苗热销,每公斤涨到上万元,许多蟹苗孵化场纷纷撕毁合同涨价。但李晓东以诚信为本,蟹苗仍按合同价格卖给蟹农,虽然公司因此减少600多万元收入,却赢得了信任。2003年秋,扣蟹市场受“非典”影响出现急剧滑坡,市场价格下降到每公斤5元。这时,李晓东面临两难选择:按年初与蟹农签定的每公斤12元保护价回收,就要出现巨额亏损;若不按保护价回收,农民就要承受不小的损失。最终,公司按合同保护价回收了农户的50万公斤扣蟹,以当时市场价计算,净亏损350万元。多年来,他从来没有因为己方原因违过约。不管交易时价格比合同价格高出多少,他从不计较。但如果交易时市场价低于合同价,他都按照当时市价执行。这些做法使他赢得了许多铁杆客户。

近年来,他的公司带动了1万多个加盟农户,形成一个农业产业大军,累计创造的社会总产值超过了5亿元,利税2亿元,靠养蟹解决农村剩余劳力就业近万人。

李晓东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第四届辽宁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