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义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20:38

刘国义

刘国义,男,回族,1933年3月生,贵州省贵阳市水电八局退休职工。

老人一言九鼎、自我鞭策,20年身许绿化、自购树苗,义务植树近万株,践行着自己当初许下的承诺,为“绿色贵州”梦想不懈努力。

82岁高龄的刘国义,对义务植绿有着斩不断的情愫。1988年退休后,他被单位返聘负责基地绿化工作,那时就常常自己出资购买树苗花草,在基地周边义务种树。在老人的带动下,基地职工及家属纷纷与基地签订《认养绿地协议》,组建护绿队“领养”绿化任务。如今,基地绿化面积从原来不足20%增长到40%。

刘国义老人先后在贵阳长岭南路、黔春路一带的荒地上义务植绿。如今,光是在黔春路一带,他就种下了500多棵各类树苗,硬是从杂草乱石中开辟出一条长600多米的绿荫带。

2015年4月2日上午,在植树的过程中,刘国义突然头昏摔倒,掉进路边的排污渠里,后在路人帮助下,老人被送到附近的水电八局职工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断,老人的左腿髌骨骨裂。出院第二天,刘国义老人便又带上工具回到了熟悉的“工地”,继续着自己种绿的事业。

刘国义的义举受到了周围的群众的热烈赞扬,对此,他说自己当初的承诺就是为了给自己居住的城市增添绿色和光彩,坚守着这份承诺,将种绿事业一直进行下去的信念也使自己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

刘国义荣获贵州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