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联海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5:30
 

 方联海

方联海,男,汉族,1939年10月生,中共党员,重庆市江津区中山镇三合社区居民。

“采药赠乡邻、赊欠不记账。”他恪守家族只卖“良心药”的祖训,把古镇世家九龄堂药铺12代人、360多年来“坚守信义、诚心助人”的好家风接续传承,成为以诚立身、以诚传家的典范。

方联海15岁那年,一个外地人在中山街头突然昏倒,面色苍白、四肢颤动、呼吸微弱、脉搏无力。方家人闻讯赶来,经过诊断,决定用家里一根极为珍贵的人参救命。陌生人服用人参后苏醒过来,给方家众人磕了一个头起身离去,方联海随爷爷方九龄追上去,又送了他两个馒头。这段经历深深刻在了方联海的心底,始终用一件件义举践行家风家训。

村民武树康患上严重的肝硬化、肝腹水,病情严重,又没钱医治,一心想放弃治疗。消息传到方联海耳里,他主动上门为其义诊。经过连续10多年的中药调理,武树康的病情慢慢得到控制并最终战胜病魔。村民王平左下肢坏死,家庭困难,无钱就医,也是方联海带头捐款并挨家挨户为他募捐,使他最终得以接受治疗。方家所处的中山古镇位于江津南部山区,毒蛇较多,时有毒蛇咬人事件发生,为救治被咬伤的病人,方联海常常不畏危险,用嘴吸出毒液,舍命救人。在方联海的感染下,“诚信”理念也在街坊四邻和周边商户心中落地生根,中山古镇的民风越来越朴实,“挨着方家药铺,做事就要配得上”,成了当地不少人心中的信条。

方联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