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盛兰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9:21

刘盛兰

刘盛兰,男,汉族,1923年9月生,山东省招远市蚕庄镇柳杭村村民。

自1996年起,靠拾荒资助各地贫困学生近百名,资助金额超过10万元,耄耋之年仍孜孜不倦拾荒助学,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

1996年,刘盛兰无意中从一张废旧报纸上看到:邹城市王村乡一位13岁的中学生,因家庭发生变故,面临辍学危险。经过仔细考虑,老人给这位中学生写了一封信,一边鼓励他安心上学,一边随信寄去了50元钱。第一次帮助别人,让刘盛兰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责任感和归属感。从那以后,他一面从捡来的废旧报纸上获得失学孩子的信息,一面把自己捡破烂挣来的钱寄给那些孩子。刘盛兰老人的拾荒捐助路就这样开始了。此后,只要从电视或报纸上看到有人需要帮助,老人就往外寄钱,帮助最多的是失学的孩子。

刘盛兰家里没有像样的家具,最值钱的就是一摞摞折叠得整整齐齐的报纸和汇款单,100的、200的、甚至1000的都有。老人的另一样宝贝是几个放着许多照片的镜框,里面既有大学生,也有中小学生,都是他资助过的学生。刘盛兰是五保户,镇上每月给他200元养老金,他又把大多数养老金都拿去资助困难学生。随着刘盛兰的事迹在各大媒体相继报道,来看望老人的越来越多,有不少人资助他钱物,收到的钱他又一分不留地全部捐了出去。

18年来,他把自己10万多元的积蓄一点点寄往大江南北,前后资助近百个孩子。

刘盛兰荣获第四届山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013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