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明德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9:12

任明德

任明德,男,汉族,1925年10月生,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东郊街道居民。

他从军30年,身经百战、功勋卓著。复员后甘当社区志愿者,义务清扫、热心助人,几十年如一日,用点滴真情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任明德早年入伍,参加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西南剿匪、抗美援朝、西藏平叛等战役战斗,5次荣立战功。1977年,因为在部队巡查国防工事时出了车祸,造成腰椎间盘断裂,两条大腿肌肉萎缩,半个身子瘫痪,任明德担心留在部队给组织添麻烦,毅然领着家人回到了故乡通辽。安顿下来后,他马上开始为群众服务,还成为了一名普通的社区志愿者。任明德勤勉负责,义务打扫环境卫生37年。他总忍着腰伤疼痛,拄着拐棍去清理公共厕所,跪在地上一镐一镐刨,几次累的晕倒在厕所。看到社区公共卫生区的垃圾池坏了,他就拉来沙子、水泥和砖,把垃圾池修好。

任明德是社区学生爱党爱国的校外辅导员,又担任着街道的义务网吧管理员,有的孩子痴迷网吧、有的孩子淘气打架,他总是耐心教导,孩子们都听他的。

在任明德住了近40年的平房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组织上曾要给他解决楼房,可他拒绝了。多年来,任明德资助贫困学生、帮助社区困难家庭申请低保、给没有职业的青年找到工作岗位,慷慨解囊帮助了很多困难群众,可是他从没因自己家里的事向组织张过一次口。他唯一的女儿下岗后打零工;二儿媳一直没有工作;小儿子媳妇下岗后卖过冷饮、给超市打过工,现在自己承包小区车棚经营,这些困难,他都坦然面对,不找组织麻烦。

任明德荣获全国首批五星级志愿者、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北疆楷模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