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玉川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5:10

魏玉川

魏玉川,男,汉族,1993年12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大二学生。

为救落水的陌生女孩,魏玉川舍生忘死,用短暂的青春谱写了一曲壮丽的人生赞歌。

2014年10月1日,魏玉川和4位同学一起到兰州市安宁区兼职工作地点面试。中午返校时,途经七里河黄河大桥,他们来到河滩上拍照、散步。12:40分左右,突然传来了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一名正在河边玩耍的十几岁女孩不慎滑入滚滚的水流中。危急关头,魏玉川毫不犹豫纵身跃入河中,向落水少女扑了过去。但因为时值汛期,水流湍急,体力不支的魏玉川和女孩很快就被湍急的黄河水吞没,凶猛的河水将魏玉川和他揽在怀里的小女孩冲向了河心……经过几天苦苦搜寻,10月7日下午,魏玉川的遗体才在黄河什川回水湾找到,这位舍己救人的大学生已经遇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仅21岁。

魏玉川出生在贫瘠落后的古浪山区,从小就是个热心肠。十岁时就和弟弟一起照顾同村的孤寡老人,经常帮老人拉车子、干农活。中学班主任谢富斌说,面对在运动会中受伤的同学,魏玉川连续两周每天搀扶他上下楼梯按时上课,帮他打饭、打水;进入大学后,他经常从有限的生活费中挤出一部分接济比自己更困难的同学,并主动放弃国家助学金的申请资格,把名额让给其他更需要的同学。

魏玉川荣获全国优秀大学生、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甘肃省见义勇为英雄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甘肃省委批准追认魏玉川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