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腊英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9:12

毕腊英

毕腊英,女,汉族,1963年1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高平市腊英养猪场场长。

靠养猪走上捐资助学之路,近三十年来,她省吃俭用,累计捐资助学40万元,资助奖励学生近千名,谱写了当代农民爱心助学的动人赞歌。

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毕腊英就开始资助当地贫困学生。以父亲名字设立“毕生才教育奖励基金”之后,又陆续设立“毕腊英教育基金”、“腊英助学基金”,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甚至将父亲车祸遇难后的事故补偿费10000元,全部捐给了本村学校。

毕腊英出资助学从不含糊,可到了自己的事情上,却非常“抠门”。2000年,毕腊英决定改建全封闭猪舍。可手头没有攒下多少钱,新年刚过,她和家人起早贪黑到河滩挖沙。当时天寒地冻,全家深一脚浅一脚地不停劳作,用了20多天才把所需的土沙拉到工地。滤石灰时,毕腊英舍不得买手套,两手被石灰燥得崩出一道道血口子。为了省钱,她跑遍了长治、高平的废旧品收购市场,低价买回废旧的大梁、门窗、钢材使用。修猪舍的时候,她只雇几个大工,家人贴小工,白天提泥搬砖,晚上抽空上料,没钱购料就停工,借到了钱再开工。就这样停停修修,反复了好几次才完工。

曾有一段时期,生猪价格下跌。养一年猪,不但挣不上钱,还得赔进去几千块钱。到了冬天连猪舍取暖、烘烤粉面的煤都没钱购买,毕腊英就到公路上捡拉煤车洒落下来的煤。

毕腊英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当选十八大代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