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意花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4:49

段意花

段意花,女, 汉族,1965年8月生,湖南省益阳市水文站趸船值守临时工。

16年来,段意花与丈夫先后五十多次勇赴江流,拯救了一个又一个溺水濒临死亡的生命。

有一年冬天下着大雪,听到有人呼救,段意花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河中救起了一位60多岁的大娘。老人得救了,段意花却患上了重感冒,花了好几百元钱才治好。后来老人的子女执意要感谢她,被婉言谢绝。

在拯救自杀者时,段意花时常遭到自杀者的撕扯和捶打,稍有不慎,她极有可能被一道拽入水中。但这丝毫没有动摇过段意花救人的善念。

每年暑假,小孩都喜欢到河里游泳,这是段意花最为担心的时候。为了提醒学生在放假期间不要擅自下河游泳,她和丈夫用摄像机拍摄视频送到电视台播放,提供安全警示;为了防止小孩落水,她在船上准备了几根特制的竹杆,即便吃中饭,她也顶着烈日,警惕地在船头张望。她守候的趸船上下游数百米没有发生过一起学生落水的悲剧。

16年来,她和丈夫李国庆勇赴江流,拯救了一个个落水者的生命,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只有7岁。50余次的救人义举,50余次的生死搏击,但她从未收取过被救者一分钱报酬,更没有以救人者自居。

段意花荣获全国最美家庭、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