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江华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4:48

段江华

段江华,男,汉族,1963年10月生,中共党员,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孩童落水,段江华虽已年过五旬,但仍奋不顾身跳入冰冷湖中,把一个鲜活生命从死亡边缘拉回,被誉为湖湘“最美画家”。

2015年3月4日,天寒地冻。下午3时许,段江华和夫人吴涛驾车经过后湖岳麓渔场,被一群小学生拦住:“叔叔,快救人!”段江华立即下车,跳入冰冷的湖中救起7 岁的小学生阳阳(化名)。女孩被抱上岸时,脸色发乌,已没有呼吸。此时,正在后湖艺术园区工作的几位艺术家听到呼救,纷纷扔下画笔,跑来加入营救。

段江华夫人吴涛等人争分夺秒地对女孩实施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的抢救,终于把女孩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当家长闻讯赶来感谢救命恩人时,他却已裹着湿漉漉的衣服悄然离开。

英雄壮举,绝非偶然。1963年,段江华出生于湘西麻阳苗族自治县,纯朴民风的熏陶,铸就了他善良仗义、乐于助人的可贵品质。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带头捐画义卖,将20余万元善款全部捐给灾区。他向专门为农民工子女开办的学校捐赠画作,拍得善款100万元悉数捐出。从教26年来,他甘当铺路石,资助学生逾百人,挽救了多名寒门学子的艺术生命,输送了一批卓尔不群的优秀人才,诠释了为人师者的“义道”。同时,他的艺术创作以“道义”为魂收获硕果,屡次获全国大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