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瑞鹏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4:30

 

孟瑞鹏

孟瑞鹏,男,汉族,1991年1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201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

为救落水儿童,他奋不顾身跳入冰冷湖水,将生的希望留给两个素不相识的孩子,献出了年仅24岁的生命。

2015年2月26日下午2:30左右,随母亲到清丰县韩村乡西赵楼村走亲戚的两个小女孩,在该村一处人工湖玩耍时不慎落水。听到孩子妈妈的呼救声,正在附近的孟瑞鹏飞跑到出事地点,看到两个小女孩正在水中拼命挣扎,他焦急万分。危急时刻,不谙水性的孟瑞鹏立即脱掉上衣,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实施救援。那天最高气温只有4度,湖水冰冷刺骨,身上衣服被水浸透后格外沉重,他用尽全身的力气抓住孩子往岸边推去。在他人的帮助下,两个孩子最终获救,但因天寒水深,加之不善游泳,孟瑞鹏却再也没能上来。当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在深水区将孟瑞鹏救出时,他仍然保持双臂高举、双手伸开的救人姿势。

孟瑞鹏牺牲后,学校派专人整理了他的遗物。其中有多年写下的四本笔记和一封名为《写给三年后的自己》的一封信,生动地反映了孟瑞鹏强大的精神世界。他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作为一名21世纪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大题细作,从我做起,随时准备为党和国家的利益、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

孟瑞鹏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英雄,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