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方明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4:11

 

郑方明

郑方明,男,汉族,1949年10月生,重庆市云阳县江口镇向家坪社区12组组长。

面临特大暴雨引发的山洪,他不顾自家财产和个人安危,主动担负起临时地灾监测员的重任,在生死考验的时刻及时指挥转移村民188人。

2014年8月底,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席卷三峡库区云阳县的多个乡镇,其中整个渝东地区受灾最严重的江口镇较低处成为茫茫泽国,一时之间引发山体滑坡、房屋倒塌等重大灾情。郑方明所在的向家坪社区地形陡峭,经大雨冲刷,一夜之间陡增数十处隐患,直接危及社区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郑方明心急如焚,决定主动承担起险情监测任务,冒着大雨一一通知村民要提高警惕,做好应急避险并随时准备撤离。

9月1日12时40分,向家坪社区的山顶树木已开始下滑,威胁到山下45户村民的安全,转移迫在眉睫。郑方明当机立断,随手抓起身边的铜锣,沿途大声通知群众:“快跑,快跑——,垮山啰——,山体要滑坡啰——,快点跑——”。郑方明担心雨声和雷声可能掩盖了他的呼喊声,一些年纪大的村民听不到自己喊话,他便挨家挨户查看。曹作秀老人很固执,加上腿脚不便,坚持要留在家中。“郑方明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见劝解曹作秀老人行不通,顾不得自己也是年迈体衰,背起老人就往安全地带跑去。将曹作秀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后,郑方明又带领11名年轻村民,一头扎进危险区,将5位腿脚不便的老人及时转移至安全区域,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只听轰隆一声巨响,背后的一栋栋房屋瞬间被夷为平地……

郑方明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勇敢挽救了群众的生命安全,赢得了广大村民的赞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