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贵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3:59
  

陈忠贵

陈忠贵,男,汉族,1950年4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湖北省武汉市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

他参加水上救援志愿服务10年,参与救起16名落水者。在一次紧急救援中,他两次跳入长江,与同伴奋力救起3名落水青年,自己却不幸牺牲,被誉为“激流义士”。  

2014年10月25日晚8时许,长江上突然传来阵阵急促的呼救声。原来,3名男青年在汉口王家巷轮渡码头一带游泳,不慎被水葫芦缠住,卷进漩涡。正在江边志愿队帐蓬值守的陈忠贵救人心切,来不及做防护准备,第一个纵身跃入江中,与队友配合将一名落水青年托住,推出江面,送上小船甲板。此时,不断有大片水葫芦随着湍急江水席卷而下,逆流而上救人困难重重。陈忠贵和队友来到上游岸上,准备再次下水救人。队友劝没有任何防护设备的陈忠贵别再下水,但眼看漩涡中溺水者越卷越远,陈忠贵异常焦急,毅然再次跳入江中,协助队友将另外的溺水者推上岸。正在这时,一股大浪涌过,体力消耗过度的陈忠贵,被漂流而来的一片水葫护覆盖,再也没能探出头来。 

10年前的一天,陈忠贵和一群冬泳爱好者在汉江边训练,意外救起一名落水者。他与大伙合计:长江、汉江汇流处水流湍急,经常有溺水者,不如把游泳本领和救人结合起来。于是,大家开始学习救援知识,不断从江上救起溺水者。2010年3月,长江生命阳光救援志愿队正式成立(2013年该组织加盟到长江救援志愿队),陈忠贵成为签署“生死状”的114名志愿者之一。  

陈忠贵,男,汉族,1950年4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湖北省武汉市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陈忠贵所在的长江救援志愿队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陈忠贵荣获湖北好人、荆楚楷模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