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波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3:54

张波

张波,男,汉族,1978年6月生,山东省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七分公司四队驾驶员。

面对凶杀案,驾驶公交车路过的张波果断下车,挺身追凶、制服歹徒,随后又积极参与救人,被誉为“大义好司机”。

2014年7月9日18时50分,张波驾驶着47路公交车行驶在工业南路上。当车辆从化纤路站点出站时,他看到右侧路边有一男子袭击一名女子,旁边还有2名女子已经躺在地上,血流了一地。他立刻意识到有歹徒行凶,绝不能让歹徒跑掉。张波一边观察嫌疑人,一边提速向前追,抓住机会将车向右打方向,横在嫌疑人前面。由于速度较快,嫌疑人差一点撞在车上。他随即迅速停车、开门,起身跳下车厢,大吼道:“站住!”那名男子发现有人拦截,慌忙绕过车头,继续向西奔跑,并回头威胁他说:“你活腻了!”面对威胁,张波没有退却,一边大声喊道:“抓住他!”一边飞快地向男人追去。这时,车上也有1名男乘客追了过来。在追出100多米后,张波感到对方已没有后劲,于是加快步伐,飞脚踹向犯罪嫌疑人。嫌疑人惊恐之中慌不择路,向前摔倒并撞在路边配电室的隔离栏上。张波顺势扑向前,掐住他的后颈,把他的左臂扭向身后,紧紧压在地上。张波回头向追来的乘客说:“快报警”。随后,张波将抓获的嫌疑人交给赶来的市民看守,又扭头跑回伤者身边,掏出手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当120急救车赶到后,张波又帮助急救人员抢救伤者。

张波荣获济南市“见义勇为优秀分子”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