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毓云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9:12

兰毓云

兰毓云,女,汉族,1935年11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45中离休教师。

她坚持“真心、真情、真爱”, 乐当红娘60余年、分文不取,成就了1380对良缘,帮助人们树立正确婚恋观、择偶观、生活观,被誉为“超级红娘”。

兰毓云第一次当红娘是把一位同事介绍给哥哥,看到两人幸福的生活,她体会到了成人之美的快乐。1990年离休前,共有200多对男女青年在她的热心撮合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离休那天,兰毓云按照与老伴商定的计划,利用自家住房,以夫妇二个的姓氏为名,开办“陈兰工作室”,免费当婚介。25年来,他们风雨无阻,每周二、周四、周六到工作室接待相亲者,周一、周三、周五在家整理相关信息,前去工作室托她和老伴介绍对象的人络绎不绝,两人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工作室的墙上挂满了资料册,分为小女、小男、大女、大男、男再、女再、外地、外国等类别,7万多份资料中写满了各种信息。为了对每个征婚者负责,老两口注重个人资料的准确性,对首次填写资料的,坚持要求本人携带户口本、最高学历原件和近照前来,两人不辞辛劳、逐一核对。

在兰毓云看来,为单身男女牵线搭桥,是个人的爱好,也是甜蜜的事业;成就良缘固然可贵,更可贵的是传播理解、包容、默契的生活理念,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择偶观、婚恋观、价值观。她经常花费大量时间,用自己与老伴相知相守几十年的人生阅历做教材,苦口婆心地告诫征婚者珍惜感情、真诚待人。

兰毓云家庭被授予第八届全国文明家庭标兵户、全国和谐家庭幸福榜样等荣誉称号;兰毓云被评为感动湖北十大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