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琼兰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9:12

代琼兰

代琼兰,女,汉族,1953年8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团结街道下冲社区山冲村小组党支部书记。

代琼兰先富不忘乡亲们,修桥筑路,带动后富;自建老年公寓,无私赡养身残寡居的老人,照顾无依无靠的孩子,是一位心怀善良的“好支书”。

1973年,代琼兰嫁到村里时,一家人可谓“一穷二白”。经过多年努力,到了90年代,代琼兰终于走上了致富路。但她没有只顾自家过上好日子,而是想办法带动乡里乡亲富起来。她组织上冲村的村民来学种植新技术,还免费为村民提供午餐和花菜种子。2002年,代琼兰的家乡禄劝县河东庄修桥,她捐资1万元。团结镇上冲村位于半山腰,村里有一条800多米长的羊肠小道,这是孩子们上学和村民去田地劳作的必经之路,大雨过后泥泞不堪,人们走在上面十分吃力。2002年6月,团结乡政府出资1万元,代琼兰捐资5000元,在代琼兰的带动下,全村村民一起出力,把这条800多米长的坎坷小路修成了水泥路。

2004年,代琼兰租了29亩荒山,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9513平方米、拥有144个床位的“喜福乐”老年公寓。代琼兰不但把本村和邻村的孤寡老人都接到老年公寓,还将一些无依无靠、孤立无援的孩子也接来住下。在这个特殊的大家庭里,最多的时候有38位老人。“喜福乐”建成至今,代琼兰每天回到家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去老年公寓看望住在那里的老人。

代琼兰荣获云南省“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