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文忠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3:30
 

迟文忠  

迟文忠,男,汉族,1968年4月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康金镇王佩村村民。

在乡亲家失火的危急时刻,他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义无反顾、三进火海,挽救了3个人的生命,展现出英勇无畏、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

2014年12月20日19时,迟文忠在回家途中发现村西角起火,他不顾天黑路滑,拼命奔向起火点。那是唐广庆家,老人家前几年得了脑梗行动不便,老伴也眼神不济,年逾花甲的老两口住在两间草盖加瓦的土房里,屋里吊了塑料布棚御寒。当时的火势十分凶猛,浓烟和火苗从唐家门窗往外窜。迟文忠箭步冲到房前,把昏倒在房门槛上的唐广庆拖出来。虽然被浓烟呛得眼前迷糊,他喘了口气,就再次冲进火海。救人环境非常复杂,幸亏他帮工时来过几次,记得唐广庆家的U型长条走廊。他用手仔细摸索,在房子拐角处摸到一个人,那正是到唐广庆家临时住几天的6岁孙子。迟文忠赶紧将孩子抱起来跑了出去,然后第三次冲进火海。此时,火势更加凶猛,热浪裹着黑烟向他直涌过来。迟文忠循着不远处传来的声音,顺势摸寻过去找到了老太太。当迟文忠费劲全力把她拖出来时,身后的房子已在火海中摇摇欲坠。此时,他的衣服早已被烧得面目全非。

事后,迟文忠夫妻到医院看望唐广庆一家。当老人的儿子拿钱报答他的救命之恩时,迟文忠拒绝了。在村里组织的给唐广庆捐款的活动中,迟文忠还捐了100元钱。

迟文忠荣获黑龙江省“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