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永秀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3:27

 

吴永秀

吴永秀,女,汉族,1958年2月生,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青龙街办白莲社区居民。

自幼生长在东风渠边的她,40年勇救24名落水者,用生命演绎一出出惊心动魄的救人故事,被人们冠以“救水女侠”、“救水110”的美称,带动更多人加入见义勇为行列。

东风渠表面风平浪静,实则激波暗涌,每年都会有很多鲜活的生命被它吞噬。1975年冬天,东风渠岸边寒风瑟瑟。当时还是17岁小姑娘的吴永秀行色匆匆,“救命啊!救命啊!”忽然,一声凄厉的尖叫声划破凛冽的天空,此时围观的人群已经挤满东风渠的岸边,大伙儿焦急地商量着对策。忽然一个小小的身影“扑通”一声就跳进渠里,奋力向水中挣扎的落水者游去,这人正是吴永秀。当吴永秀在12月的刺骨渠水中,将奄奄一息的落水者救上岸的时候,已经被冻得唇紫脸青。

此后40年间,吴永秀救起了一个又一个生命,有青年、老人,有失足落水者,有轻生者……就在2011年9月,50多岁的她还与儿子一道,救起落水的婆孙二人。

40年间,吴永秀共拯救24名溺水者,但她认识到,单凭一人之力,很难阻止东风渠溺水悲剧的发生。2004年,她组织成立“义务阻泳队”,劝阻人们不要下水,远离危险。10多年来,“阻泳队”力量逐渐壮大,队员已从过去的几个增加到了几十人。有人劝她:“吴老太,一把年纪的人了,该歇歇了。”“这是责任!就算我体力跟不上,最多把命送给东风渠。”57岁的吴永秀掷地有声。

吴永秀荣获第三届四川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