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凤祥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2:42

任凤祥

任凤祥,男,汉族,1957年4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峪口乡南河底村村民。

作为黄河白云渡口摆渡船工,40年里,任凤祥先后挽救80名落水者生命,救助500多名身陷险境的群众,免费接送过往黄河的病人600多人次,把见义勇为的品格写在日复一日的摆渡船上。

1986年4月11日,从山西临县驶来的一艘客船因为触礁开始沉没,船上群众全部落水。正在岸上修船的任凤祥发现出事后,带领6名船工迅速驾驶一条木船开往了落水者密集的水域,拼尽所能将31名落水者救起。

有一次任凤祥看到一名安塞的小伙子落水,他跳下河用力托起小伙子的身体朝岸边游去。可水急浪大,任凤祥使尽了全力也没有办法靠岸,就这样,他硬是托着一百多斤重的小伙子漂在黄河里游了十几里才找到靠岸的机会。上了岸,任凤祥整个人都虚脱了,一尺高的沙台怎么也爬不上去。

为了挽救的落水者,任凤祥不顾妻儿的反对,拿出了家里仅有的4万元积蓄,买了艘快艇。

尽管摆渡是任凤祥谋生的手段,但他救了那么多人,却从来没收过感谢费。“接送病人免费”,这是任凤祥给自己船组定下的规矩。

2013年6月,任凤祥组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队,服务队现有志愿者18名,在两年的时间里,志愿者们已经在黄河里救起16名溺水者,挽救了12条生命。

任凤祥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陕西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