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生忠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1:31

马生忠

马生忠,男,回族,1958年11月生,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临河镇石坝村村民。

12年来,他冒着生命危险,先后从河中救出24条鲜活的生命,他的家成了黄河岸边“生命救助站”,乡亲们称他为“生命守护神”。

2003年秋,这天,马生忠正在黄河边抽水,看见一个老人神情恍惚地走向河边,没待他多想时,老人已跳进了水流。马生忠当时连鞋都没顾上脱,几步跑到河边,一个猛子扎下去,将老人从水里拉了上来。上岸后,他得知老人由于身体患病,一时想不通,就选择了这种极端方式结束生命。了解到这些,马生忠给这位老人做起了思想工作,直至老人解开心理包袱,平安回家。也就是从这一次起,马生忠开始了在黄河边救人的一个个壮举。

2006年10月的一个晚上,马生忠和老伴已经睡下,忽然听到外面传来狗吠声和呼救声。马生忠衣服也来不及穿就跑了出去,看到一个小姑娘正在河中挣扎,他跳下去将人拉上岸,自己来不及换衣服,就赶紧找了一套老伴的衣服让小姑娘换上。原来,这位17岁的小姑娘是一名餐厅服务员在河边散步时皮包掉了,捡包时泥土塌陷不慎落水。老马拨通餐厅老板的电话,老板赶来得知情况后,拿出1000元钱给他作答谢,老马坚决不收,目送他们平安回去,才安心回家。

马生忠荣获第五届感动宁夏人物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