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波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6-24 09:25

赵勇波

赵勇波,男,汉族,1984年5月生,中共党员,武警贵州总队安顺支队一中队政治指导员。

赵勇波两次挺身而出、救群众于危难,赤手空拳勇斗持刀歹徒,机智果断搜救落水儿童,树立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形象。

2004年6月13日清晨,时为武警贵州总队安顺支队普定县中队文书的赵勇波因公外出时,在普定县城朝阳路忽听一名女子急喊救命,只见前方约50米处,一名歹徒正持刀抢劫一位女青年。危急关头,赵勇波箭步冲上前去,一个跃起将歹徒踹倒在地,抽出内腰带将其反绑,送到公安机关,并缴获20厘米长尖刀一把。

2013年9月10日17时30分许,时任中队指导员的赵勇波正带领官兵在安顺市虹山水库库区进行体能训练。忽听岸边有人大喊:“娃儿落水了,快来救人呐!”赵勇波大喊一声:“会游泳的跟我来!”随后第一个飞身跳入水中,十几名会游泳的战士也跟着下去协助。由于水太深,官兵们来回几次钻入水底仍无结果。关键时刻,赵勇波急中生智,指挥大家采取穿插搅混与水底搜捞相结合的办法,在落水处30平方米水域内来回搅拌搜捞。大约2分钟后,落水儿童终于浮出水面,但由于溺水时间过长,落水儿童已全身发紫、腹部鼓胀、呼吸停止,但身体还有余温。赵勇波迅速将孩子抱到一块草坪上,紧急施救,终于从鬼门关里把孩子的生命抢了回来!

2014年夏天,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县城两度遭遇洪水袭击,他带领官兵转移群众600多名,抢救物资20余吨。2015年4月16日晚,一处国家战备油库附近山林突发大火,赵勇波带领官兵与山林大火搏斗了一夜,保护了油库和附近人民生命的安全。

赵勇波荣立三等功3次,荣获贵州省“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