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加强革命军人道德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6-18 10:34

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是着眼我军长远建设发展所采取的战略举措。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必须多措并举。注重加强道德建设,在其中具有固本培元的基础性作用。

保持革命军人政治本色的治本之策。始终保持我军政治本色,必须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在练好“内功”上下功夫。革命军人道德培养的过程,实质上是一个不断认识社会、认识自我,同时又不断地被社会认同、接受和塑造的过程。只有确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筑牢思想品德防线,才能吸收汲取积极因素,排斥抵御消极因素。从一定意义上讲,有道德是讲政治的基础,政治的坚定性是以道德的纯洁性为前提的,一个没有道德节操的军人,就会围绕自身利益左摇右摆,甚至为敌对势力所收买。战争年代叛徒的变节,和平时期一些人走向腐败,其根源都在于思想道德上的蜕化变质。很难设想,一个满脑子极端个人主义、利己主义、追求低级趣味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人,会有政治上的坚定性。唯有不断加强新一代革命军人道德建设,使其对军事职业产生足够认同感、对党和军队产生强烈归属感,才能在改革开放和长期和平环境这个特殊的“考场”上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保证革命军人立身立业的行为标尺。高尚的道德既是为人成事之本,也是革命军人立身立业之本。德从一定意义上说本身也是才,是作为人格力量所体现出来的一种才干和能力。立德才能赢得他人尊重。作为革命军人,要赢得战友及他人的尊重,仅仅有知识、有才能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很高的道德修养和人格魅力。高尚的品德本身就是一种无声的感召力、亲和力,只有通过自身的道德模范行动,才能赢得战友的信赖,在他们的心目中赢得真正的、长久的尊重。立德才能真正成就事业。德是才的重要内涵,又是成才的精神动力。高尔基曾说,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而这种追求的动力更多地来自对所从事工作的热爱。一个人只有具有高尚的道德、崇高的追求,才会产生成就事业的强烈欲望。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代科学家,正是由于他们对祖国有一颗生死相依、荣辱与共的赤子之心,才能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为“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做出贡献。作为革命军人,唯有时刻瞄准强军目标,真正树立起能打仗、打胜仗的坚定志向,胸怀崇高品德,才能持续激发起强烈而持久的从军报国之志,才能在自己的军旅人生中成就一番事业。

锤炼革命军人过硬素质的首要条件。人的素质是多方面的,但总起来说基本上是“德”与“才”两个方面。其中“德”体现了服务社会的方向,“才”体现了服务社会的本领。“德”与“才”在人的素质结构中相互联系、相互制约,但又不是并列对等的,其中“德”更带根本性,在整个人的素质结构中占据着主导地位。有人曾这样总结:知识与能力相比,能力更重要;智能与素质相比,素质更基本;素质与觉悟相比,觉悟是灵魂。因此,要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其思想道德素质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扎扎实实狠抓官兵的思想道德建设,才能不断锤炼官兵多方面的过硬素质,培养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解放军报》2015年06月01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