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礼宾枪,今天为你而鸣

来源:中国社会报作者:陈华责任编辑:张琴2015-03-25 18:11

礼宾枪,今天为你而鸣

——第二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纪实

“轰隆隆……”“嗤……”“嗤……”两架歼11战机掠过碧空。在其护卫下,一架空军伊尔76专机平稳降落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缓缓向预定位滑行……“中国空军”四个大字熠熠生辉。

归来了,归来了,68位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的遗骸,今天——公元2015年3月20日,历经60余载、横跨千山万水,终于回国。这也是我国第一次安排军用专机接送志愿军烈士遗骸,表达着祖国母亲对拳拳赤子的眷恋之情。

寻找

65年前的那个冬天,战火映红鸭绿江畔,刚刚从苦难中挺立起来的中华儿女,不畏强权,不怕牺牲,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军歌,奔赴抗美援朝的战场。战火无情,英雄无悔,3年炮火硝烟,5次调兵鏖战,197653名我英雄儿女将生命献给了为祖国繁荣和世界和平而抗争的伟大事业。

去年3月,也是这个寄托哀思的时节,43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的遗骸首批归国。今年,清明节前夕,第二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又一次回归祖国的怀抱。68,这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然而却凝结着多少中韩双方工作人员的汗水。

迁回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始终牵动着全国亿万各族人民最深厚的民族情感。2013年6月以来,在中韩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和共同推动下,根据中央统一安排部署,民政部会同外交部、财政部、总政治部等相关部门和辽宁省,积极稳妥推进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迁回安葬工作。

去年的437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发掘及交接经历了研究、磋商、起掘、装殓、交接等一系列工作,历时9个月。今年虽然接收数量有所减少,但工作环节丝毫不少、工作细致程度丝毫不降。

今年的68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全部是2014年以来新发现的,均发掘于坡州市旧邑里、葛谷里等当年抗美援朝战事激烈之地。

因为时间跨度大、战斗异常惨烈,烈士们的遗骸多有散失且因为缺少身份信息,韩方主要依据志愿军烈士随葬的遗物情况和相关技术手段来鉴定判断,再与中方提供的相关资料进行核对,方形成烈士遗骸基本数据。

烈士遗骸装殓入棺的全过程,均有我方人员参与,确保万无一失。每次见证烈士遗骸收敛入棺,中韩双方人员都脱帽、致敬,表达对逝者的尊重。

虽言“青山处处埋忠骨”,但 “能让烈士回家”何尝不是一位充满大爱的母亲的期待!为此,每一位介入志愿军烈士遗骸收殓工作的人员都会以一颗赤诚之心对待,处理好每一块遗骨、每一个细节,殓棺待运。

交接

新华社记者姚琪琳

当地时间3月20日10时,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中韩双方交接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仪式在这里举行。随着一声“礼兵就位”,中韩双方各9名礼兵分别在军旗的引领下走向中间交接位,韩方9名礼兵各抱棺形成“一”字队形,中国礼兵对应上前,接棺后怀抱棺椁转向嘉宾区。

10时02分,中韩双方代表走向签字桌,签署《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遗物交接书》,并交换交接书,确认交接志愿军烈士的遗骸以及相关遗物。签署交接书的中方代表为民政部优抚安置局局长包丰宇,韩方代表为韩国防部军备控制次长文尚均准将。

10时10分,中方首席代表、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发出“覆盖国旗”的口令,一名礼兵双手捧着国旗上前,由中方代表、驻韩国大使邱国洪为每具棺木覆盖上五星红旗,并轻轻将国旗铺好、展平。此时,中方代表团成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等自然向悼念区平移,站立在预定位置;待国旗覆盖好后,邱国洪大使和礼兵回到预定位。

10时12分,“志愿军烈士们,我们接你们回家了!”窦玉沛副部长一声深情的呼唤令现场人员无不动容,一片肃穆中,中方代表团所有人员面向烈士遗骸三鞠躬。韩方人员向烈士遗骸敬默观礼。 “起灵”之声响起,中方礼兵怀抱棺列队,依次登上早已等候在一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接运专机。登机口两旁的战士们齐敬军礼……

如此严谨的程序是经双方多次沟通商定的,凸显出浓浓的庄重、严肃气氛。此时,中韩双方首席代表发表了简短致辞。

韩方首席代表、韩国防部副次长白承周表示,这次韩方向中方归还中国军人遗骸将成为“治愈战争伤痕”的机会,并将两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中方首席代表、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对韩方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合作与努力,以及韩方媒体、公众对遗骸交接所表达的友好与善意表示感谢。“两国本着坦诚友好、务实合作的精神,共同推进实施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这是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的重要体现。”他说。

11时,68位覆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志愿军烈士的遗骸踏上了回家的路。

迎接

11时45分,中国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出现文章开头一幕。

战机护航、专机装运、红地毯、荷枪礼兵、列队相迎……这是祖国对归国英雄的庄严礼遇。

专机停稳后,舱门缓缓打开,边检、检疫、海关工作人员登机办理入境手续。机场组织人员卸载烈士遗骸棺椁至整理区。随后,沈阳市民政局和沈阳军区某部官兵共同清点棺椁数量,填写交接单后由该部礼兵将棺椁移至摆放区。10名持枪礼兵缓步走入棺椁摆放区,分立两侧。随即,68名礼兵整齐划一地来到68位烈士的遗骸棺椁前,在轻轻擦拭旅尘后,覆盖上鲜艳的五星红旗。

整理完毕,68名礼兵礼步行进,护送着英灵安放在棺椁摆放区。在机场迎接的各界代表全体肃立,向烈士遗骸三鞠躬。随后,礼兵护送棺椁登上三辆客车,驶出桃仙国际机场,向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驶去……

60年一甲子,3000里路征尘。曾经积弱积贫的祖国,如今,已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奔跑在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梦”的富国强军路上。

客车缓缓行进,沿途国家工作人员敬礼致敬,人们驻足凝望。昔日百废待兴的场景,今天已是高楼林立、欣欣向荣,这不正是志愿军将士当年拿起刀枪、舍家卫国换来的吗?!

为了让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早日归国,中韩双方都冲破了重重阻碍、付出了艰辛努力。2013年6月以来,在中韩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共同推动下,民政部会同外交部、财政部、总政治部等相关部门和辽宁省,多次与韩方进行接洽,逐渐达成共识——对在韩国发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每年清明节前协商交接。为妥善安葬迁回的志愿军烈士遗骸,我国于2014年修建了新的安葬纪念设施。

有儿万里赴戎机,老母意恐迟迟归。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作为国内集中安葬志愿军烈士遗骸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邱少云、黄继光、杨根思都长眠于此。光阴跨越60余载,曾经的老战友今天在这里又“相聚”了。

3月20日中午时分,大客车停靠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苍松翠柏间,礼兵两人一组将遗骸存入专设的烈士遗骸临时停放处。手托棺木的礼兵王兆伟难掩心中的激动,动情地说:“要拿出最好的姿态,迎接从异国他乡归国的英烈。”

“迎接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必须站在弘扬民族精神、慰藉烈士英灵的高度抓好各项工作。”沈阳军区担负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仪式保障任务的某部指导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