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无名烈士墓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李宁
2014-03-28 00:36

莫斯科的无名烈士墓,位于红场西北侧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亚历山大花园里。它建成于1962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

正面朝北、东西走向的深红色大理石陵墓上,稍靠西侧陈设着钢盔和军旗的青铜雕塑,造型简洁明快,蕴意肃穆深长。墓前有一个凸型五星状的火炬,五星中央喷出的火焰,从建成时一直燃烧到现在,从未熄灭,它象征着烈士的精神永远光照人间。

两座玻璃岗亭置放于墓的两侧,亭前站着两名神情庄重的持枪哨兵,昼夜为烈士守灵。这便是俄罗斯妇孺皆知的“全国第一岗”。据说这“第一岗”原来设在列宁墓前,不知从何时起挪到了这里。另外在烈士墓西侧还排列着12座长方体花岗岩标志物,逐一镌刻着卫国战争中12座英雄城市。

为纪念在伟大卫国战争中牺牲的军人而修建的无名烈士墓碑建筑群于1967年5月8日开放。纪念碑修建在埋葬一名无名烈士骨灰的地方,这名士兵是在距列宁格勒公路40公里处,莫斯科郊外克留科沃村的战斗中牺牲的。

1966年,即希特勒军队在莫斯科郊外遭遇惨败25周年之际,这名士兵的骨灰被迁至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烈士墓上,一颗铜制五星的中央燃烧着象征光荣的长明火。

俄罗斯联邦警卫总局公共联络和新闻中心负责人谢尔盖潆维亚托夫透露,每天从早晨8点至晚上8点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卫戍部队总统团的军人们在长明火旁站岗值班。每隔一个小时换一次岗。

无名烈士墓花岗岩平台上刻着这样的字句:“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无名烈士墓的右边沿着克里姆林宫墙立着一排石碑,下面存放着装有从列宁格勒、基辅、明斯克、斯大林格勒、塞瓦斯托波尔、敖德萨、刻赤、新罗西斯克、摩尔曼斯克、布列斯特要塞、图拉及斯摩棱斯克等各城市收集来的泥土。每块石碑上都刻着城市的名字和模压的金星勋章图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