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诺曼底阵亡军人公墓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李宁2014-03-28 00:01

诺曼底美军公墓位于法国奥马哈海滩高地上,1944年6月6日那场悲壮的登陆战役使众多美德官兵长眠于此。每年有关的纪念日,诺曼底海岸的军人墓地都会聚集前来缅怀和参观的八方来客,其中不乏北美烈士家属和退役老兵。

该墓地占地70公顷,俯瞰大西洋,大洋的对岸就是美国。这是一片被精心打理的绿色草坪,四周环绕着苍松、灌木和玫瑰,洁白的大理石十字架在草坪上相互交叉排列,圣洁而威严,望不到尽头。在这近万名灵魂安息的土地上,墓地的整体建筑设计被分成左右两列,以字母区分区域。墓地西边有两尊女性雕像,其手中的剑柄上分别站立着象征美法两国的白头海雕和高卢雄鸡。1956年墓地正式开放,法国政府1979年将它作为永久领土赠予美国,诺曼底美军公墓因此变成一个神奇的“国中国”。入口接待处悬挂着美国国旗和现任总统奥巴马的头像。

公墓中每个十字架纪念碑上都刻有烈士姓名、军衔、部队番号、家乡和阵亡日期。公墓管理方并没有刻意标注他们的墓碑位置,因为所有牺牲者应该得到同样尊重。

和洁白神圣的美军公墓相比,战败国的德军公墓就显得很朴素和低调了。拉康布德军公墓坐落在公路旁一处比较偏僻的地方,既看不到大海也没有安检,甚至没有门卫。走过一道狭窄和昏暗的拱形石门后,德军公墓带给游客的视觉和心理震撼跟美军公墓没有可比性,却特色鲜明。

德军公墓安葬了约2.2万名德国士兵。墓园里一排排黑色的火山岩十字架令气氛变得凝重和肃穆。墓地的中央有一个园丘,下面集体掩埋着207名无名士兵。圆丘顶部则是一尊高达5米的十字架和一对父母形象的雕塑,都是黑色火山岩雕刻而成。这对父母默默地看着脚下逝去的孩子,他们的神情令游客心中油然而生另一种悲痛和敬意。不论胜负,历经战争创伤的法国人当年在一片废墟的家园上,给德军留出的这块墓地显示了人们对生命的尊重、对和平的渴望。

除了美、德军公墓,诺曼底海滩地区还有同为盟军作战国成员的英国和加拿大烈士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