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罗盛教烈士纪念馆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李宁2014-03-27 11:04

罗盛教烈士纪念馆位于湖南省新化县上梅镇资江大桥西端。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1985年4月22日烈士诞辰54周年开馆。馆内共有展厅3间,面积370平方米。三个展厅分别介绍了罗盛教烈士由一个普通农家孩子成长为一个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的全过程,集中展示了烈士生前学习、劳动和参军用过的实物以及其它相关的实物共114件。同时,还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叶剑英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接见罗盛教父亲罗迭开以及反映中朝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照片78幅,图片51幅,塑像4座,模型1座。

该馆陈列分“童年和少年时代”,“从普通士兵到国际主义战士”、“烈士精神代代相传”三大部分。展品有:烈士的遗像、遗诗、遗物 (复制品),毛泽东、 周恩来、叶剑英和金日成接见烈士父亲罗迭开的照片78幅,被罗盛教援救的朝鲜儿童崔莹专程探望中国双亲、朝鲜特使造访烈士故乡以及罗迭开两次访问朝鲜的图片等51幅,朝鲜政府授予罗盛教的一级国旗勋章,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务委员会授予罗迭开的二级国旗勋章,及罗迭开出席全国各种会议的证件和获得的勋章等实物。

自开馆以来,已接待来自国内外观众达100万人次,并先后接待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公使衔号赞金昌奎、朝鲜《劳动报》记者金珍善等朝鲜贵宾。近几年,被评为娄底市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湖南省对外参观旅游点先进单位和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