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第三次战役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雷雨2014-03-26 15:31

1950年12月31日至1951年1月8日,为打破美国政府“先停火,后谈判”,争取喘息时间,卷土重来的阴谋,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发动了第三次战役,突破“三八线”,将“联合国军”赶至三七线一带。

“联合国军”遭到志愿军第二次战役的沉重打击后全线崩溃,被迫撤至“三八线”及其以南,暂时转入防御。此时,敌人营垒内部笼罩着一派失败情绪,英、法等国和美国在战争意见上分歧严重。但是美国政府从其全球战略出发,决意继续进行战争,并且公开对中朝人民进行核讹诈。

12月14日,美国操纵联合国通过成立“朝鲜停战三人委员会”的决议,鼓吹先停火后谈判,企图诱使我军停战,争取喘息时间。同时杜鲁门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扩大征兵计划,大幅提高军工生产,进一步加强美国的军事力量。

12月26日,美国陆军副参谋长马修·李奇微接任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此时,“联合国军”(包括韩国军队)在朝鲜总兵力为34万余人,一线兵力为五个军十三个师另三个旅约20余万人。但敌军的士气已经降低至开战以来的最低点,李奇微将其形容为一支“张皇失措的军队”。吸取被志愿军迂回穿插的教训,敌军迅速在纵深地区建立了五道防线,将韩国军队的8个师摆在第一线,美、英军在第二线,并大部集结于汉城周围及汉江南北地区之交通要道上,摆出一副守则守,不能守则随时准备撤退的姿态。此外,美军第10军在大田、大邱、釜山地区整顿,并转归美军第8集团军统一指挥。

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于12月13日致电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指出:“目前美、英各国正要求我军停止于‘三八线’以北,以利其整军再战。因此,我军必须越过“三八线”。如到“三八线”以北即停止,将给我政治上以很大的不利。”提出我军必须越过“三八线”,并寻歼敌人一部的要求。

根据指示,志愿军首长彭德怀决心集中志愿军六个军,在人民军3个军团的协同下,突破敌人在“三八线”的既设阵地防线,寻机歼敌,尔后再进行休整,准备春季攻势。为达成战役的突然性,战役的发起时间被定为1950年除夕——12月31日17时。

12月27日前,志愿军六个军(第38、第39、第40、第42、第50、第66军)和人民军3个军团(第1、第2、第5军团)共30余万人(其中志愿军23万人)在战役发起前一周开始秘密占领进攻出发阵地。第二次战役后,我志愿军的还没有得到及时整补,后勤补给在美军空袭下十分困难。这时部队仅勉强补充了弹药,国内运粮仅能满足部队最低需求的1/4,靠朝鲜政府发动群众借粮给志愿军,才解决了一时之需。各部队战斗人员的缺额,靠抽调勤杂人员补充。全军虽十分疲劳,但士气高昂,充满胜利信心。

1950年除夕——12月31日17时,中朝人民军队按预定计划,经过短促的炮火准备后,全线发起进攻,并迅速突破敌人沿临津江、汉滩川及“三八线”预设的防御阵地,并继续向敌防御纵深发展。

我志愿军轻装步兵乘一线韩军混乱之机,大胆穿插追击。第42、第66军不顾敌机威胁,大胆实行白天追击,将韩国第2师大部歼灭。1月2日,第66军乘胜占领春川。

在中朝军队的猛烈进攻下,一线的韩国军队全面崩溃,特别是右翼已经完全暴露。敌人处于被中朝军队从右翼实行深远的迂回包围,十多万军队将拥挤在汉江北岸背水作战的困境。李奇微被迫下令放弃汉城,于1月2日开始全线撤退。

1月3日,中朝军队转入全线追击作战。但敌人全系摩托化行军,徒步无法追上,只消灭了部分掩护部队。志愿军第50军在高阳以北碧蹄里击退美军第25师1个营的抵抗后,进至高阳以南佛弥地截断了英军第29旅退路,英29旅主力虽然在坦克飞机掩护下突围,但志愿军于夜间用反坦克手雷和爆破筒勇猛进攻英军坦克编队,全歼该旅皇家奥斯特来复枪团第1营及1个坦克中队,缴获和击毁坦克31辆。此战创造了步兵武器歼灭坦克的模范战例。

志愿军第39军在议政府西南与美军第24师第21团遭遇,歼其一部,后又在议政府以西釜谷里歼英军第29旅2个连。第38、第40军追至议政府东南水落山地区,击溃美军第24师第19团。

1951年1月4日夜间,志愿军第39、第50军及人民军第1军团各一部进占汉城。第50军于7日占领水原,人民军第1军团于9日收复仁川。

志愿军左纵队第42、第66军于4日先后占领洪川、阳德院里,第42军于6日进占龙头里、砥平里,并在横城西北梨木亭歼美军第2师一部,8日攻占杨平、梨浦里、骊州、利川。与此同时,人民军第2、第5军团于6日占领横城,8日占领原州。

战斗至1月8日,志愿军和人民军已将“联合国军”和韩国军队驱逐至北纬37°线附近的平泽、安城、堤川、三陟一线。鉴于我军在进攻中未能大量歼灭敌有生力量,而且敌后撤似有计划进行,企图诱使中朝人民军队深入后实施反击,也为避免前进过远而陷于不利地位,彭德怀果断决定停止追击,战役遂告结束。

此役,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经七昼夜进攻,突破“联合国军”的“三八线”既设阵地和纵深防御,向前推进八十至一百一十公里,粉碎其争取时间、整军再战的企图,毙伤俘敌1.9万余人,占领汉城,将战线推进到三七线附近地区。作战中,我军伤亡八千五百余人(含朝鲜人民军两千七百余人),敌我伤对比为1:0. 43。